佛法有雲:只有解脫所有束縛,掃除所有名利的浮雲,才能自由安心地徜徉在禪的晴朗天空下。醉心于功利,便被名韁利鎖縛住;斤斤於褒貶毀譽,必會患得患失。野心勃勃、貪欲無厭、爭權奪利、鉤心鬥角,哪一個不是伴隨著煩惱焦慮、憂愁驚恐、嫉妒猜疑?重要的是懂得自我解脫,而不是求人解脫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禪宗二祖慧可為了表示自己求佛的誠心,揮刀斷臂,拜達摩為師。

      有一次,他對達摩祖師說道:請師父為我安心。

      達摩當即說:把心拿來。

      慧可說:弟子無法找到。

      達摩開導他說:如能找到了,那就不是你的心了!我已經幫你安好心了,你看到了嗎?

      慧可恍然大悟。

 

      幾十年以後,僧璨前去拜謁二祖慧可,他對二祖說:請求師父為弟子懺悔罪過。

      二祖想起當初達摩啟發自己的情景,微笑著對僧璨說:把罪過拿來。

      僧璨說道:我找不到罪過。

      慧可便點化他說:現在我已經為你懺悔了!你看見了嗎?

      僧璨恍然大悟。

 

      又過了許多年,一位小和尚向三祖僧璨求教:如何能解除束縛?

      僧璨當即反問:誰在束縛你呢?

      小和尚脫口而出:沒有誰束縛我呀!

      僧璨微微一笑,說道:那你何必求解脫呢?

      小和尚豁然開悟。他就是後來中國禪師宗第四祖道信。

 

     把生命都耗費在名利財色上,到頭來只能是一場空。世俗無價值的清閒自在是生命的至寶,使我們不會感到空虛,不受世俗傷害,看到生命的本源,快樂的生活。

 

    生命的最高境界,應該是無爭、無價、安寧、幸福。財色與名利只不過是泡沫與灰塵,何必抵死相爭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沁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